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众工作
用实干积蓄工会工作新动能
日期:2021-11-15 

(本网讯/杜蒙)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10处工会聚焦企业发展大局,把稳政治方向,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通过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夯实基础,筑牢理想信念。10处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带工建领导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汇报,使基层工会组织与党组织同步设置、同步考核,及时调整增补缺额委员、分会主席,确保工会组织全覆盖和组织机构健全。同时向基层充实更多力量和资源,将党员活动室与职工之家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班组大讲堂”“职工之家”和党支部活动室等阵地作用,通过升级“职工书屋”、红色观影、知识竞赛、每周一问答等形式,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带领职工精读党史,武装思想、指导实践;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入心,开展“同心向党 砥砺奋进”职工短视频创作征集活动,突出全员参与、突出实际效果,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一段段激昂的文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不忘红色初心 传递巾帼能量”党史故事讲述活动更是发挥了女职工的情感优势,通过诵读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引导全体职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

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好企业发展始终是工会工作的主线。“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和安全倡议书500余份,放置展架和制作悬挂主题条幅和挂图共计100余块,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共计16场,参与75人次,排查安全隐患问题36条,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贡献力量。在“中煤集团2021年职工技能竞赛”维修电工项目比赛中,10处杨靖宇排名第十,取得了公司近5年来在市级以上职工技能竞赛的最好成绩。一直以来,处工会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广泛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突出“五小”在企业创新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努力挖掘一线劳动技能人才,大力宣传以张卫堂、何银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劳模持守匠心、真抓实干的闪光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学先进、学技能、转作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履职尽责,用实干解民忧。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7月份,处工会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在首轮巡视中针对“两堂一舍”服务质量、落实一线人员技术津贴、班组评价奖励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由职工代表现场反馈至主要负责人并提出整改意见,推动诸多关系职工利益的“疑难杂症”得到有效解决。此前,通过处十一届五次职代会审议通过的5类12项集中反映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提案,已全部明确责任部门,并制定落实举措。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处工会坚持把办实事活动与业务工作同安排,与重点工作同推进,持续在服务职工、服务基层上用心用力。五彩湾项目部投入近14万元,为职工宿舍安装空调、纱窗;山不拉项目部划定公共吸烟区域、建立“三班”文明宿舍,有效解决职工宿舍“休息难”“环境差”问题,“送清凉”活动如约而至,惠及职工1000余名。一声声感谢的话语也让工会工作人员再次刷到了“存在感”。上半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6次、大病互助、困难帮扶津贴发放近万元,100余名机关职工完成健康体检,更与不少职工成为QQ、微信好友,逐步形成常问常询机制,贴近职工,释惑职工,保障劳模、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让职工充分享受政府企业带来的民生福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