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打好班组建设“组合牌”
日期:2021-11-15 

(本网讯/王成鑫)“煤矿千条线,班组一针穿”,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基础,是标准化管理的基本环节。今年以来,山不拉煤矿洗煤厂不断创新班组建设工作思路,从制度建设、教育凝心、隐患排查等方面打好班组建设“组合牌”,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规范与考核同行,树立班组建设规范

该支部制定了周密的“五型班组”建设工作考核细则,按照“岗位有职责、作业有程序、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班组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等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班组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致力从“安全、精益、创新、学习、和谐”五个方面打造支部优质班组。好制度需要下沉到班组,针对班组执行问题,支部建立了班组动态考评机制,按月建立问题台账,对于岗位操作不规范、班组成员间不和谐、生产指标不合格等问题详细记录,将现场动态考核贯彻到底。出台“一班三考核”动态管理机制,要求管理人员以及班组长对班组做到班前重点梳理,班中动态考核,班后综合评估总结,并连挂班组整体绩效,加大处罚力度,实现安全生产工作达标,有效提高班组安全生产水平。

培训与考试结对,提升成员安全意识

安全培训与警示教育一直各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周二现场技术讲解”“周五事故警示教育”将现场风险点与安全隐患重复贯彻,使风险意识深入每名职工的思想。不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典型事故案例,并形成书面反思报告,使职工真正看懂事故案例,看清事故成因,看透安全本质,不断充实支部安全氛围。有培训就有考试。每月月末,支部将根据本月全部培训内容进行梳理,逐班开展月末测评考试,检验本月职工的学习成果,同时职工对于本月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也可以帮助培训人员更好的拟定下月培训计划,形成良好的反馈。将培训与考试挂钩,将考试与考核挂钩,也是支部推行“教考同行”的一大特色,职工的成绩不单单影响自己,也对整个班组的月末评比产生影响,使职工真正融入班组,将培训与考试放在心上,从而提升培训效果。

比拼与帮带搭伙,促进全员素质提升

洗煤厂党支部始终将提升全员素质、培养岗位操作“多面手”为工作目标,根据选煤厂、车队实际情况,拟定了《洗煤厂党支部全员素质提升计划》,将全员素质提升工作做为支部进步一段时期的工作核心。首先是常态化开展导师带徒,将班组内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与新职工结对,一对一帮扶,加快新职工的成长速度,同时和新职工共同学习提升自我。并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合理调配人员,逐渐将踏实肯干,业务能力出众的优秀员工培养为全面人才,为支部与区队发展提供后续保障。支部还经常性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通过各类技术比拼活动,检验了职工职业技能水平,激发了职工比、学、赶、超的热情与活力,提升职工业务知识、工作效率的同时,调动职工学习工作积极性,让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得知自己与他人之间业务技能的差距,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拼搏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