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党建与生产融入 筑牢安全之“根”
日期:2021-11-15 

(本网讯/贾世华)“企业工作千万条,抓好安全是首条”。山不拉煤矿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活动,强力维护建设集团改革期间稳定,坚持“党管安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安全工作中的核心作用、政治作用、带头作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安全生产向前发展。

该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常强调:“一定要提高认识思想、统一行动步调,坚持“党管安全”不动摇,真正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为做好安全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障”。

                                                                                                                             抓好“三支队伍”建设

人的因素是安全管理中最为关键的因素,该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从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入手,强化对党管安全责任的执行力。干部队伍建设“抓铁有痕”,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矿班子成员严格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认真填写带班记录,机关部室负责人、区队领导班子每月规定一定数量的入井次数和隐患排查整改条数,确保所有工作重点在基层、重心在现场。党员队伍建设“评优靠实”,实行党员亮身份活动,在职党员统一佩戴标识,挂牌上岗,使党组织和党员置于广大职工的监督之中;各支部划分了党员安全责任区,制定了党员责任区管理考核办法,定期进行检查及考核,结果与评先、支部年度考核挂钩。职工队伍建设“培训有力”,围绕急需的采煤生产、机电维修等专业技术人才,邀请专家到矿开讲座或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多媒体教学、电视教学,并结合现场实际创新“课堂+现场”培训模式;开展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四化”建设为内容的培训,充分发挥区队班前、班后会培训作用,提升培训效果,做好相关人才储备。

                                                                                                                              抓好“安全文化”宣贯

该矿持续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安全制度保障和现场安全管理等工作,落实好党管安全责任。宣传文化方面打造多样化的安全宣传阵地,在机关大院、矿区各个角落醒目位置悬挂了安全牌版、条幅、亲情寄语;在井口、职工上下班之路设立了安全文化宣传走廊;区队会议室悬挂了安全警句格言;在井下大巷中固定位置悬挂了安全亲情提示语,做到了安全宣传到现场、入一线、到人头;创办了“一建山不拉微讯”,定期对安全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报道,较好的发挥了舆论正能量。持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个工种岗位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岗位责任制提问及考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把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作为矿井的生命工程、效益工程,不断巩固常态化达标效果,定期组织现场考评,有效促进提质升级。

                                                                                                                              抓好“群团监督”体系

该矿工会为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健立了“井口信息站”,每年都将责任心强、基层经验丰富的职工充实到群监队伍中,明确了待遇,建立了群监工作“五勤经”和“四确认”的工作机制,构筑安全生产群监网络阵地。矿团委对青安岗组织机构、青安岗工作职责等做了详细规定,建立了岗员选拔、考核、奖惩等详细工作机制,将检查到的安全隐患进行详细记录,并督查整改。定期组织查三违堵漏洞的“零点行动”,构筑起安全生产的青安岗网络阵地。加强协管队伍建设,矿工会定期召开女工家属座谈会,组织家属协管员到井口为职工送祝福、送安全,始终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叮咛”的原则,做好安全协管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