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创建党建工作新方法 实现党建工作“可视化”
日期:2020-12-16 

(本网讯/郝维燕)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信息化水平,2020年以来,31处党委全面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通过视频、拍照、文字等形式记录基层党组织生活,实行全程记实、全程录像,留存影像资料等,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在此基础上,制作了“可视化”党建工作培训教程,截止目前已完成五集录制。

第一集:发展党员程序

2020年,该处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围绕日常发展党员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整理编制了“党员发展程序”视频党课,分为五个章节25个步骤,安排了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联系人培养教育、上级党委派人谈话等场景。详细解读发展党员工作各项要求以及需要履行的手续、材料、程序等,用视觉化和感性化的方式展现。与文字资料和口头讲课相比,表现形式新颖、过程情节生动、节奏简洁明快,能让广大党员入耳、入脑、入心,加深对发展党员流程和各个具体环节的认识,受到全处党务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第二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真正使基层党支部党课“活起来”“俏起来”,受欢迎、起作用。该处基层项目部党支部录制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党课。党课内容围绕主题,涉及党章党规、党的最新理论、红色教育内容等,全面加强党员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第三集:“政治生日忆初心”主题党日

在建党99周岁之际,该处党委精心策划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为入党十周年、二十周年以及党龄最长的党员同志们过政治生日。记录了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普通党员余长江同志不忘入党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日常的生活中,始终做到让党徽熠熠生辉。通过“政治生日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增强党员在党言党、在党护党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员在施工现场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该处物资采购管理中心党支部录制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模拟演练。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展示了组织生活会规范召开的程序,以及会前组织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列出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步骤和流程。将抽象的学习变得具体,指导性和实操性强,为各党支部更好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第五集:“军事化”班前会

2020年,该处里必、王家岭项目部规范推进军事化班前会管理,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录制“军事化”班前会视频在全处范围内推广。每班班前会由值班队干进行逐一点名、队列整训,确认职工身体和精神状态、学习上级文件、通报点评、布置本班工作任务、具体分工、技术交底、安全交底和安全确认、再次提示确认、全体宣誓、确认签字等环节进行。落实打旗出入井制度,值班队干或班组长负责领队,职工整装排队出入井,规范职工安全行为,有效保障安全生产。

该处党委将“可视化”与党建工作完美结合,探索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基层党支部信息化管理,创新了党建工作方式,缩短了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交流距离,拓宽了党员之间的沟通渠道,实现了党建工作“可视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