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夯实“精畅”理念 奠定争创基础
日期:2020-12-16 

(本网讯/陈雪峰 )山不拉煤矿辅助区队党支部在实践工作中逐步摸索,围绕生产经营,结合所辖区队特点,逐步孕育出“六抓实、六提升,确保精畅”之核心理念,形成新形势下“六力同行”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抓实思想教育提升“精畅”引领力。该支部通过“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及公司宣传纲要为内容组织开展形势任务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确保安全平稳的生产秩序;牵头成立宣传报道小组,全面有力地宣传支部新风貌;严格落实思想动态排查,建立党员联系群众记录卡,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究;推动建立党员联系班组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指导班组改进工作流程,完善班组管理制度,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党支部引领力。

抓实“五化”建设提升“精畅”战斗力。该支部始终以“五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开展。采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等形式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及矿党委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按月组织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支部重要事项;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结合支部实际情况修订、调整部分工作制度与办法,不断提升可操作性、可执行性;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抓实党风廉政提升“精畅”免疫力。该支部始终围绕公司及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组织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基础理论,真正筑牢信仰之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等,把廉洁责任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利益输送、化公为私、惩治诬告陷害等专项整治自查工作;运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微腐败两个常态化整治工作,加大对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纪律作风督查;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反腐倡廉颂清风”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通过专题会、“廉书共读”、“廉政亲情寄语”、廉洁党课、专题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增强支部免疫力。

抓实工团组织提升“精畅”影响力。该支部在抓好支部建设的同时,坚持党工团齐抓共管。按季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对安全管理、生活服务、培训教育、科技创新等9个方面75条建议一一落实反馈,为完善支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组织开展趣味文体活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金秋助学,丰富职工获得感;组织召开职工大会,加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制定并执行“五型班组”考核办法,为建设一流职工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厂务公开及会费收缴制度,从而进一步增强与职工的血肉联系,提升党支部影响力。

抓实党管安全提升“精畅”保障力。该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党管安全工作,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党管安全责任组织机构,划分党管安全责任区,实行党员进班组、支委包班组,消灭空白班组等诸多举措;积极组织开展“平安一季度”“警示三月行”“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等各项安全活动,通过安全宣传、隐患排查、警示教育、安全培训、党群联动等方式,引导职工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提升安全自保互保及业务能力;按月召开安全状况分析会,分析不安全因素,落实党管安全责任;采取说服教育、现身说法等形式严格管控不安全行为人员;积极组织开展网岗员隐患排查、零点行动、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六个一活动,发挥群团作用,形成安全生产保障力。

抓实和谐稳定提升“精畅”凝聚力。该支部制定重大节日、重要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开展企史企情教育,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职工队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坚持抓外出双备案、班前班后体温检测、接触史排查等工作,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优势,经常性与职工沟通交流,将问题处理在萌发阶段;组织开展网络赌博、交通安全、民事纠纷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职工学法、懂法,维护自己的权利,促进了和谐稳定,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

该支部通过“六力同行”的党建工作,相继获得了一建公司“示范党支部”、邯郸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中煤集团“青年安全示范岗”荣誉称号,同时也为争创品牌党支部奠定了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