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党建+”打通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12-10 

(本网讯/郝维燕 )2020年,是31处党委的“基层党建创新年”,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党建创新课题立项,以打造务实效益型党建品牌为主线,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整合,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推动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高质量发展。

“党建+教育”凝心聚力。“今年以来,处整体安全态势平稳,生产势头强劲。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形成了生产欠账,二季度基本稳产达产,三季度实现了增产超产……”这是该处形势任务教育宣讲人员走进各项目部区队、班组,与基层干部职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释疑、“全方位”鼓劲,动员大家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再添措施、奋力冲刺,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指标较好达成。该处党委以职工“需要什么想听什么”为原则,结合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对宣讲材料进行反复修改,既讲大形势,又讲小现实;既讲形势增强危机感,又讲任务增强压力感;既讲措施增强责任感,又讲前景增强自豪感;既有客观真实的数据分析,又有PPT课件等演示,宣讲内容入脑入心,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激发了全员担当作为的热情。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短、平、快”以及互动性强的优势,应用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微平台”进行层层宣讲,变在会议室集中宣讲为“微信群里话形势”“支部书记讲任务”“网岗员讲安全”等微宣讲形式,成为职工喜爱的“开胃小菜”。

“党建+管理”取得实效。基层强则党建强。该处党委持续推进示范(品牌)党支部创建,推行党支部工作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建立党支部工作项目化管理推进表,定期把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内容和要求上墙公示、销号管理,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各党支部结合生产实际,把生产经营中的热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短板、技术难题攻关等,亮明党员身份、细分党员责任,从点上持续发力,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王家岭项目部党支部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分数评价党员、丈量先进,让党员肩上有担子、心中有压力,不断“比学赶超”。万福项目部党支部设立 “党员服务站”,将安全生产与党员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让每一名党员在各自岗位上亮身份、做表率、服好务,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其他各党支部也以多种形式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新模式,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党建+创新” 激发活力。“今天,我们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这是该处物资供应党支部“情景模拟”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现场。通过变枯燥的培训为生动的演示,以新颖的“表演”形式制作成党务工作“可视化”教材,让全处党员看得明白、学的深刻。处党委适时组织视频在线沟通,以“互动问答”的方式解决各支部工作中存在的业务“短板”,达到了基层党务工作入脑入心的效果。同时,采取“互动式”学习方法,改变支部书记领读“灌输式”文件学习固有模式,探索“今天我主讲”党员轮流领学形式,让每名党员在学懂弄通的基础,轮流上台谈心得、谈感悟,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引导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党建网校、“共产党员”“党建号”公众号等新媒体,强化党员自主学习,解决了一线党员学习组织难、时间保障难等问题,有效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以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助推处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