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 / 安全活动
朔州分公司“三线”联防 织密“百日安全”防护网
日期:2020-11-25 

(本网讯/连俊强)自“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朔州分公司严把年底的“安全关”,为了实现这一安全目标,该分公司不断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坚守安全底线、红线,坚持标准学习不走偏、警示教育不走样、现场管理不走神,“三线”联防,织密“百日安全”防护网,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岗标学习兜牢“底线”

“按时进入接班地点检查综掘机及掘进工作面附近,顶板是否完好,支护是否完整,认真查看综掘机前后左右是否有人等问题。”在该分公司担水沟(托管)煤矿综掘队班前会上,综掘机司机不慌不慢回答着当班班长提出在作业前应主要哪些安全事项的问题。

自百日安全活动以来,该分公司加强对岗位工种学标准、懂标准、会标准的培训力度,严格对照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确保职工在岗作业的安全。结合近期重新修订下发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通知,安排专人组织各岗位操作工进行专项培训和学习,加大培训力度,把岗位作业流程标准的学习培训作为职工上岗的重要前提,满足现场安全的需要。同时,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业务规范和操作标准,重点关注制度、规程措施、工艺工序和操作规程的标准执行,每月组织开展技术业务自查工作,以标准促进管理。不定期由安全生产技术管理部门对所属相关业务部室技术操作管理工作开展交流与督导,确保将各项安全技术标准的要求落实到采、掘、机、运、通各专业、各环节、各道工序、各岗位上,坚决做到按流程作业、按标准作业,真正让标准推动安全。

警示教育强化“红线”

“事故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把昨天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看待,警钟长鸣,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侥幸心理酿成大祸!”近日,在南阳坡(托管)煤矿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完《安全重于泰山》警示片后,综采队队长斩钉截铁的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该分公司以“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在全分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安全宣誓、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及以身边事故教育身边人等警示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安全的自觉性、积极性,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还通过梳理和收集一些比较典型的事故案例,编成情节生动的安全“故事”,配上背景音乐、图片和相关视频等,利用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定期向大家进行生动灵活地宣传和展播,让干部职工通过学习身边一桩桩、一件件鲜活、生动的案例,促使干部职工真正从心灵上受一次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注入抓安创安的“思想因子”,不断固牢意识上的防线、认识上的底线、行动上的红线。

现场监管筑牢“防线”

“斜巷信号警示灯不足,需尽快整改”、“工作面正迎面有危岩活矸未找净,需马上处理”……在井下作业现场,北岭项目部安监人员边检查,边在小本子上认真记录检查问题,并不时提醒当班班长,作业前一定确认安全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该分公司坚持教育和监管、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上加大力度,要求做到职工岗前有预想、作业有标准、现场有检查,坚持将“反三违”与抓安全工作齐头并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带制度,加大对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的现场督导检查,把重心放在基层,把重点放在一线。通过加强对现场的监管力度,对各级管理人员下井巡查路线突出重点制定详细规划,随机抽查管理人员下井轨迹定位,确保每个班次有管理人员巡查,要害岗位有管理人员督导,关键环节有管理人员盯守,实现了现场管理无盲区。同时对安全管理重点区域实行包保分片管理,落实到部室个人,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台设备有专人进行严细排查,对查出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落实好整改,真正为现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的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