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49处用“金钥匙”破解安全生产密码
日期:2019-11-26 

 

     (本网讯/贾士强)太行脚下,红色基地,49处在这里承建五阳二期巷道施工工程。

    “该项目有井底车场线路及交叉点、中央轨道大巷、中央胶带大巷等15个单位工程,穿越煤层多、瓦斯含量大,地质条件复杂,在此施工时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项目经理韩亮介绍说。

    对于该处而言也是安全风险“卡脖子”施工区域,为此该处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金钥匙”,破解安全生产的“密码”。面临“安全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时刻,怎么把控好现场安全,把安全抓实抓细、管控到位,是摆在了49处面前的重大课题。他们从处机关到项目部,再到区队、班组,超前谋划风险“菜单”,合理制定管控“线路”,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倒逼现场施工安全,确保了施工安全平稳推进态势。

   “要想拧紧安全“阀门”,必须从源头抓起,把现场实现“工厂化”管控。”该处安监处长李刚说的坚定有力。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主线,年初制定了达标计划,根据时间节点对检查侧重点进行了定位,对所属基层项目部采取“四不两直”动态考评方式进行综合考评,全部达到一级标准,里必项目部获公司三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先进项目部”。

    进入该处所属施工生产现场发现,砂石水泥原材料存放区、机电设备维修区、成品存放区等井井有条。现场维修工、井上下电钳工、提升机司机及井巷设备操作人员等一应俱全,都是经过公司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人员。此举从源头上堵住了安全管控“偷工减料”的可能,提高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提升了施工质量,降低了安全风险。

    要想盯牢看好现场安全,必须想办法运用好现代化管理手段设置好“防火墙”,把控好第一道安全防线。他们在井口安全设了考勤系统,班前会安设监控,投入人员定位仪要求职工入井必须佩戴,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掌控工人精神状态、升入井情况,实现了对职工升入井情况的实地监控,加大了人员安全稳定管控力度。同时在设备系统调整、施工技术攻关、施工队伍配置等方面,建立了安全质量“红线”零容忍、跟班值班在现场、领导包保区队等系列规定,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与工资、奖金严格挂钩。截至目前,所属参建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均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达到了风筒管路一条线、后路干净无淤泥、物料码放有标准、牌板悬挂到迎头。对井上提升机司机、井下凿岩台车等大型设备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范、管理细则和特种设备入井“持证上岗”制度,目前项目部所有机电设备全部实现入井必配“身份证”,有效杜绝了设备运行事故的发生。

    该处上下一盘棋,聚焦安全重点,强化风险管控,群策群力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