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49处全面推行基层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
日期:2019-11-27 

(本网讯/孔冰洁)今年以来,49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各环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基层单位中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互动推进。

强引领明方向,提高认识。该处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不高,支部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把关定向程序,配足配强支部班子,制定党支部培训教育规划,严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坚持每半年考核支部党建工作不动摇,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夯根基添活力,改进措施。该处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基层单位中推行了党政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基层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工作,明确指导思想和实施范围,对基层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工作进行规范,全力确保交叉任职工作落到实处。并在履职尽责上要求实行交叉任职的干部要按照“双岗双责”、共同负责的原则,履行好双重职责,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行政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内法律法规和党务知识,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协助党支部书记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党支部书记担任行政职务的领导干部要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和协助行政负责人抓好本单位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头作用。通过规范制度和有效措施,切实推进了基层党政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工作常态长效。

严履职强担当,狠抓落实。明确职务作为一种形式,仅仅是交叉任职的开始,在履行职责上双向进入、发挥作用才是最终目的。自该处14个单位的基层党政领导实行交叉任职后,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融入管理,党支部书记更加主动参与生产经营;项目经理自觉做好生产经营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突破了干部职责作用单一的定势。各党支部班子成员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共同负责,整体合力不断增强。一名交叉任职的项目经理说:“现在从行政、技术工作融入党务工作,对自身而言,也是综合素质的锻炼。”

目前,该处基层党支部已有14名行政干部加入到党支部书记队伍中来,而且积极性很高,确保了党建工作“党政同责”要求有效落实,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联动、同频共振、共融共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